14年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去年的大起大落。我一直有总结的习惯,每年我都要在年底写个总结。一来是想想今年有没有虚度,二来是供以后参考。今年在产品之路越走越稳,没有了去年的浮躁,也没有去年的焦虑。我要感激2013年的我,正是那年的执着,让我走上了梦寐以求的产品之路,从而能在今年平稳的走下去。

2014.1.1-2014.7.5 美发秀秀,我的第一份产品答卷。

这是一款有故事的产品,她游走于公司的各条产品线之外,得不到公司的常规资源,靠着一群执着的年轻人苦苦支撑着。我是这群年轻人的军师,带着大家摸石头过河。最终,我摸着摸着就沉入水底了,然后惋惜离开。

当时,公司是个孵化器,孵化各种App,美发秀秀是其中一个。她的前身叫做“最美发型”,是我在13年11月份正式接手的。这是一款发型类的App,核心功能就是查看发型。因为年代久远,公司准备以新品牌“美发秀秀”重新制作。由于人员配置一直不全,导致项目无法进展下去。后来,人员配置完全之后,我们讨论如何去做这款产品。初期我们认为应该以秀发型为主,围绕秀发型打造一系列功能。我们接着就开发了发型打分功能,用户上传发型,再由其他用户去评分。分数为1-5分,分高者可以上排行榜。如果能稳定在排行榜一周时间,她的照片就能上App的启动图。当时我们的APP有将近150万的用户,每天有3万多的在线用户。安卓版上线的第一天就有3万多的下载量,打破了全公司的单个APP下载记录。

这个项目停滞之后,我去过很多公司面试。他们都很惋惜美发秀秀,甚至还有表示要收购这个项目的。这是我做产品经理之后的第一个独立的项目,现在看来还是非常不成熟的。下载量大是皆是因为运气,我们没能解决用户的终极需求,没有实力去和理发店合作,也没有足够的用户量去推荐给理发店,这是导致很多用户删除软件的原因。之后公司想安排我去游戏部门做运营负责人,由于我对产品满腔热爱,婉拒之后就离开了。

2014.7.5-未来    O2O洗衣项目 暂定名洗洗

这个项目是我接触过的技术含量最高的,因为它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的产物。通过一个物联网的终端,服务小区、写字楼、大学城的用户。我在做产品和做运营的时候,看过不少产品。他们有拿到千万美元融资的,也有悲伤落幕的。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盈利模式不清晰。通俗点说就是,不好赚钱。因为互联网是虚拟的,除了电子商务和游戏,几乎没有其他软件是你必不可少的,所以你也不用必须付钱。

但是O2O不一样,你花钱买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服务。就像我每周都要通过猫眼电影买电影票一样的实在,只要培养了用户习惯,盈利不是问题。不说大赚,但至少也是有进账的,能活下去。

我出来工作两年半了,走的很崎岖。一般人难以想象,从销售做到运营,再从运营做到产品。其中的经历让我把很多事情看的很透。我只希望做一个能活下去的事业。

大家都知道移动互联网火,做移动互联网工资比传统行业高很多。但是移动互联网项目,有很多撑不过2年的。甚至有很多1年都撑不过。所以从业者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活下去。

关于学业

本来已经打算放弃自考了,因为实在没时 间去上课。一次偶然去新科教育,那边老师说你之前交了学费没上课也浪费了,我帮你申请北航的远程教育,补缴剩下的学费就可以入学了。于是我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了。

关于爱情

今年和小王感情稳定,14年之前都是在我的事业攀升阶段,期间我陪她的时间很少,也没有很好的物质条件。但是现在我的工作相对稳定了,收入水平也上升了。所以我这一年都在补偿她,我想是一辈子。这辈子不想再去经历一个5年了。今年夏天小王也实习了,进入了移动互联网行业做了UI设计师。希望未来UI设计界有她这么一号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