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大家吃饺子了么?

最近苏州断断续续一直在下雨。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这江南的晚秋颇有几分冬日的寒意。

早在昨天,气温还有20多℃。今日的最低气温只有11℃了。果然,立冬的威力还是有的。

气候上的冬天姗姗来迟,互联网的冬天却早在几个月前就初现端倪。

不说北上广多少公司倒闭了,多少公司合并,多少公司减少招聘。就苏州这一亩三分地,已经消失掉很多创业公司了。

在2012年以前,苏州几乎没有互联网公司更不要说移动互联网公司了。有的只是网络公司,从事企业网站建设、软件外包、服务器域名销售等。

当时苏州最多的互联网公司就是做企业网站建设的,以仕德伟、中企动力等公司为代表,依靠外呼挣钱。一般这种公司80%都是销售人员,通过电话销售、上门拜访等方式成单。

2012之后,移动互联网大潮终于烧到苏州了。这些公司纷纷转型,从企业网站建设逐渐向微信H5网页、微信公众号运营外包。这应该是苏州最原始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后来,苏州园区政府到处招商,从北京、上海拉来好多创业团队,我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待的第一家公司就是这样来的。这样,苏州开始有了互联网的种子。

不过园区政府可能觉得还是不够。开始筹建各种孵化器,给钱给场地鼓励创业。这期间又诞生了一大批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

说到苏州移动互联网,还有一个机构不得不提。就是高博教育。他们从2009年就开设了Andriod开发培训、iOS开发培训等项目。从全国各地本科院校招来理工科的学生,给他们培训Andriod和iOS开发。4个月毕业,然后推荐工作,输送给苏州、上海、杭州等移动互联网公司。

这样,苏州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多。2013年-2014年一片欣欣向荣。每天都能听到某某人创业了,拿到了天使投资。某某公司拿到了几千万的A轮,几亿的B轮。但是没看到能赚钱的公司。

就这样2015年来了,国家鼓励万众创业。连李克强总理都去3W咖啡喝了一杯“互联网的泡沫”。苏州也不甘示弱,打出“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金鸡湖创业长廊”的旗号,大力发展互联网创业。第一批又一批不靠谱的项目入驻了孵化器。

互联网投资界开始进入一种癫狂的状态,创业50天,估值1亿美金的Blink,创业半年估值10亿人民币的河狸家。泡沫越吹越大,终于“啪”一声就破了。

2015年下半年,寒冬来了。尽管大家都不愿意承认这场新时代的大跃进已经失败了。但是确确实实的在我们身边悄悄发生着。很多创业公司倒闭,解散、转型。还有更多公司在苦苦坚持,就差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草。

从立冬到立春只有88天,互联网的冬天要持续多少天?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可能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最佳机会已经没有了,接下来的互联网行业将会更加的理智和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