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写的东西,其中有一些我对于生活服务类产品的理解。

后来出了一版原型。 www.iamzeke.cn/MSG

一、项目概要

基于位置的地点推荐应用。使用场景:周末、节假日、下班以后。主要功能:帮助用户找到地方消费。针对人群:学生、年轻白领阶级等。

二、立项原因

O2O这个领域目前只有团购模式活到了现在,用户的团购习惯已经养成。但是目前的团购客户端都做的非常复杂,推荐算法也够不准确。他们也深知自己在垂直领域的不足,于是开发一些垂直领域的应用去补救。如美团的猫眼电影、美团外卖等。其中大众点评一直在做开放平台,想让开发者做一些垂直应用帮他们导流量。他们的这些措施都在告诉我们,垂直市场的团购导购有戏。在垂直市场如果靠小团队,没有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是非常难做的。借助大平台做一些垂直应用目前是小团队能活下来的唯一可能。

 三、项目详情

A、数据类

目前项目的数据来源我分为三块。

1.团购导购 主要数据 大众点评+美团

2.周边景点 主要数据 同程网开放平台

3.既不是团购也不是旅游景点的 如白鹭园这样的免费开放的小公园(这些数据去微博上抓,这点开开有经验)

B、体验类

  1. 附近的团购打包成套餐卖,帮用户规划好路线。根据用户具体出门的时间以及准备在外面待的时间帮用户推荐团购。
  2. 进入某地区后,向用户推荐附近的地点。
  3. 用户消费完上传照片到我们自己的平台,同时同步到其他社交平台。

 C、为什么要做

目前在O2O垂直领域做的比较多的就是美食类和电影类的应用,这类应用有很多,比如美团的猫眼电影、抠电影等等。美食类更多、饭本、食色、番茄快点。

还有一些周边游景点推荐的如周末去哪儿等。

“出去玩”的特色就是在简单的使用逻辑的前提下,整合电影餐饮周边游。用户在节假日或者平时下班之后,如果找不到地方可去就可以用“出去玩”,我们给他推荐一些地点供他消费和消磨时光。初衷是和开开点评一样的。开开点评受到了foursquare和大众点评的影响太多,主打地点签到和点评,对于店铺的信息介绍太少。这个主要也是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

“出去玩”主要以展示店铺详情以及消费套餐为主,数据方面用大众点评为主美团为辅,目前国内覆盖到全国大多数线下店铺的只有大众点评一家,对于没有团购的店铺,美团毫无优势。“出去玩”优先展示有团购的店铺,其次也展示没有团购的店铺。

我想做这个项目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活动类的产品,基本都是失败的产品。最有名的是豆瓣同城,最新的有周末去哪儿。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都是从活动出发,把活动定义的太狭义。认为只有演唱会,话剧,演讲,旅游这些才是活动。其实他们找的点是个次要点,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一年也不会看几场演唱会,看几次话剧。唱歌、看电影、泡吧、吃饭这些才是非常常见且具有刚性需求的活动。吃饭不必说,肯定是刚需。目前国家在影视版权这块儿保护力度非常大,盗版电影集中营百度影音、快播两家都被查处。以后新电影能在网上能找到的片源会越来越少,去电影院看电影会越来越普及。
  2. 现在的移动支付已经不是两年前的移动支付了,两年前的支付宝几乎无法在手机端完成支付。现在的支付宝在手机支付200元以下甚至不需要短信验证码了。
  3. 我本身代表了一个群体,及90后+小白领阶级。我每周都会出去吃饭和看电影,我本身有这个需求。很多吃饭的馆子和电影院需要我自己去团购软件上慢慢找,不够便捷。
  4. 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可以通过佣金赚钱,也可以和线下店铺合作赚钱。团购模式是经过市场沉淀留下来的,我们只是抱了个大腿。

四、核心竞争力

1.借助LBS定位和用户喜好,为用户精准的推荐附近的饭馆、影院、景点。优先推荐有团购的店铺和景点。在用户进入软件时,我会让用户选择一些兴趣点。比如这个用户是喜欢吃东西,或者喜欢看电影,或者喜欢旅游。以后就优先推荐此类产品。

2.团购套餐推荐模式。目前的团购都是单卖的,我们可以基于位置信息计算出同一区域的不同种类的店铺。打包成套餐。在用户在选择看电影时,推荐用户吃饭的地方,或者用户在看餐馆的团购时,问问用户是否吃完了来场电影。用户在看周边旅游时,问问用户是否需要定酒店。

3.用户如果进入某些大型商区,系统自动推送给用户附近的商铺信息。如 我之前购买电影票和团购美食多一点,如果我进入了某些商区,系统提示我这个商区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美食,和电影院。

3.社交加团购的模式,很多用户出去消费了,喜欢拍照片传到朋友圈。我们提供平台,供他一键同步到各大社交平台。这样晒美食、晒电影票更加方便了。

4.徽章系统,按照看电影的场数、吃饭的次数以及种类,给用户一些徽章。如“电影达人”、“超级吃货”、“吃辣狂人”等。

五、推广方案

初步准备先发布IOS版本,做一些ASO优化,然后通过换量和网站导量等方式来提高排名。IOS新应用非常容易上新品推荐,但凡交互和理念稍微新颖一点的都可以。我之前的产品 最美发型和美发秀秀都上过新品推荐。

安卓版本我准备在360手机助手上做一个首发,首发可以带来每天1万到2万的下载量,首发过后会在应用的榜单有稳定的露出位置,如果ICON和应用名称比较好,下载会一直稳定。之后可以申请一些各大安卓渠道的免费活动,我有这方面的资源。

六、竞品分析

大众点评开发平台也是刚发展了1年左右,目前刚刚成型,还没有做的比较大的应用。大多是个人开发者开发的一些微信公共号应用。这些不构成威胁。12年到13年死掉的一些应用我分析以下原因。

类似的应用有如街旁 盛大切克 豆瓣同城等

街旁

不提供店铺优惠团购等,主打定位和签到。街旁在做的是活动正在发生,并没有做活动发生之前。例如以下使用场景,用户在海底捞吃火锅,这算是一个活动,街旁能做的就是拍一张照片,然后签到,之后同步到微博等社交媒体,告诉大家我在吃火锅,用户肯定已经解决了去哪儿吃饭的问题之后才去用街旁。

周末去哪儿

周末去哪儿主打周边旅游,还没有考虑到团购优惠这一块儿。周末去哪儿其实是豆瓣同城里面的一些活动然后加周边的景点信息。景点是很有限的,但是火锅店咖啡厅、KTV不断有新单出来。

七、盈利方案

起初是团购佣金和景点门票佣金 之后可以和线下商家搞一些合作。还可以投放广告的方式盈利。总之肯定比做纯应用变现快,用户宁愿花100块钱团购吃一顿饭。但是用户不愿意花6块钱买一个付费功能,或者10块钱开一个会员。

八、SWOT模型

  1. 优势

-初创团队比较年轻,氛围活跃,学习能力强,想法多。成员配合比较默契。

-团队在团购导购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积淀,原来开发的产品中有类似模块。

-开开点评在LBS方面积累的很多技术经验 这块可以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目前没有团队在做类似的垂直领域团购导购,这块市场是蓝海。

  1. 劣势Weaknesses

-团队比较年轻,经验不足。

-过度依赖第三方数据,如果第三方平台不给数据就很麻烦。

-目前这块市场是个蓝海,虽然没有竞争但是也没有可模仿的对象。

-用户的消费频次无法估计。短期内让用户对软件产生依赖是个挑战。

  1. 机会Opportunities

-目前团购垂直市场没有人做 像团800百度团购这些纯粹是聚合团购,没有去深挖团购内容,去做团购精准推荐。

  1. 威胁Threats

-容易被复制

-数据依赖第三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