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当时在上高二的我有了第一部手机,金鹏跑马灯MTK功能机。

一、国产手机+二手市场

由于它不支持手机QQ,在用了一个月左右之后,我就把它卖到了二手市场。用卖手机的钱,去买了一台带手机QQ的二手手机。然后我以几个星期换一部手机的频率,连着换了近十部国产功能机。

当时我对于国产手机的理解就是,粗制滥造。从工业设计,到UI/UE设计基本都是敷衍。配件粗糙,丑陋。售后服务基本没有。由于研发能力低下,核心方案依赖MTK。所以只能从其他点切入,所有就有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山寨机了。难怪诺基亚在那个年代可以风靡大江南北,因为竞争对手实在是太渣了。

二、Windows Mobile SmartPhone 2003

2010年,我抛弃了二手手机市场。开始了淘宝之旅。用过的第一台智能手机是多普达565,是一款2004年上市的智能机。我在2010年花了130元买了人生中第一台智能手机。

这台手机默认系统是Wndows Mobile SmartPhone 2003,俗称WM SP系统。当时WM还有一个分支系统是PPC(Pocket PC)。SP和PPC的区别就是交互层面的区别,SP不支持触摸屏,PPC支持触摸屏。PPC在当时是更高级的系统。

到手之后我刷了Windows Mobile 6.1的系统。支持很多软件。UC、手机QQ、开卷有益、千千静听、Java模拟器是当时最常用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款WM系统上有一款街机模拟器应用,可以在手机上玩恐龙快打。2010年,在手机上玩街机还是挺令人惊讶的。至少在我这个穷学生眼里,已经很牛逼了。

有一点不的不得不吐槽,就是手机QQ出到2008之后,在WM系统上就再也没有更新过。更气人的的是手机QQ2010的启动图上,那个企鹅拿的手机分明就是WM手机。

所以当时用WM手机的用户,基本依赖JAVA模拟器来扩展应用。后来Windows mobile从7.5开始改名Windows Phone,不再区别SP和PPC。只不过不受待见的本性一直遗传下去了,最近微软宣布   Windows 10系统以后不再独立命名,PC、手机、平板统称Windows 10系统。

后来由于多普达565年代实在久远,加上外形丑陋常被误认为是小灵通。所以我换了手机,把这台565卖人了。

 

第二台智能机是HTC C750。2011年于淘宝369元购入,C750的屏幕和配置都比565高很多。并且是滑盖手机。外形也比565时尚很多。

最早HTC在国内使用的是多普达这个马甲品牌。在国外还是叫HTC。所以就有了同样型号的手机,在国内外的品牌不同的情况。

三、BlackBerry 8830

高中时代最后一台手机是黑莓8830。

当时想体验全键盘手机,又没有钱买诺基亚。于是便入手了8830,于2011年3月份淘宝213元购入。

到手之后就惊艳到了,骚红色。非常骚。骚到骨子里。第一次使用全键盘+轨迹球的操作方式。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预装了BBOS 4.3的系统。我刷到了BBOS4.5,因为4.5支持的应用软件更多。缺点就是没有中文输入法。解决方式是使用点讯记事本(集成点讯输入法)。输入好中文之后,复制到需要输入中的地方。把点讯设置成快捷键之后,操作还是非常方便的。

当时黑莓OS 4.5支持很多应用,UC浏览器、手机QQ2010、Anyview(电子书阅读器)以及一些小游戏。由于黑莓系统及其稳定,我用了半年多基本没出现过卡顿和死机。这点完爆WM手机。想当时用565的时候,2小时就会死机一次。C750好一点,基本也要1天死机一次。

四、Android时代

高中毕业,安卓时代来了。出于对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热爱,我大学选择了Android开发专业。

我的第一台安卓机,Google G2(HTC Magic)。

世界上第二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出厂默认Android 1.5系统。可以刷到Andriod 2.3系统。2011年7月份830元从淘宝购入。是我当时买过的最贵的一台手机。

Android系统就不用说了,又打开了一盏新世界的大门。轨迹球加触屏的操作。全新的UI/UE的,Andriod系统是我当时接触的最高级的手机操作系统。完爆之前了用过的一麻袋手机了。

五、仰望已久的iPhone

终于,我看到了iPhone。2010年iPhone4在大陆上市,2010年我还在上高中,在一所乡镇中学。看到iPhone4的可能性几乎为0。当时也没有人会花5288元买一台手机。

2011年,一些土豪同学已经用上了iPhone4,借同学的手机玩过。嗯,我的新世界的大门又打开了。可惜我根本买不起。

时间到了2012年4月,iPhone4s当时卖5000左右,iPhone4国行版4288,无锁美版港版也要4000左右。我买了一台iPhone4 Verizon定制版,1380元从淘宝购入。由于不能插SIM卡,并且使用起来需要一定的动手能力。所以市场价格相对于当时其他版本的iPhone4便宜很多。

iPhone4 V版被国内破解高手采用写号的方式,成功的使用上了电信卡。再通过越狱,安装运营商补丁。可以完美通话、短信和3G上网。电信也对此也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于是,我便拥有了iPhone。手机编年史也变成了,iPhone4-iPhone5s-iPhone6。

自此,再无折腾,再无使用新设备的快感,新世界的大门再也没打开过。

上周见到公司有人用黑莓。无比怀念,淘宝420元购入一台黑莓Q5作为备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