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上过私塾,识字。在十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小,在太爷爷四十岁左右时诞生。老来得子,想必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

我家祖上条件不错,后来家道中落。爷爷的兄弟姐妹早夭,只剩下他这一脉。

他有两个孩子,都是男孩。其中一个是我父亲,另外一个是我叔叔。叔叔因家庭矛盾带着先天智障的儿子离家出走了。十几年了,生死未卜。叔叔的老婆当年就改嫁了,很快便与我们家断了来往。从此我家人丁更加清冷。我就成了三代单传的独苗苗。

父亲和我都在外地工作,随着我结婚日益临近。母亲也要经常去苏州。只剩下爷爷和奶奶留守老家。爷爷行动不便,身体不好。常年在家窝着。奶奶虽然一把年纪了,但是闲不住,经常出门上工。孤单寂寞的他逐渐开始有阿兹海默症倾向。

爷爷和猫很有缘分。乡下野猫很多,有猫来找吃的了,他就喂猫。自己舍不得吃肉,要给猫吃。他从来没主动养过猫,但是身边的猫一直不断。有些猫可能就是因为爷爷喂了,所以陪他一段时间。但是猫是一种好聚好散的生物,总有要走的时候。这些野猫有住几个月的,也有住几天的。

今年年初,爷爷家来了一只小花猫。毛色黑白相间,不是很好看。一般人看到这猫都会说丑。奶奶更是嫌弃的不得了。这猫过年还偷吃过鱼,更是让奶奶生气。想把猫扔了,爷爷死活不同意。奶奶经常说,这猫就是老头子的命。

这只猫是陪伴爷爷最久的一只猫。但是很瘦,精瘦精瘦,跟爷爷一样。可能是伙食不好,或是其他原因。爷爷没事做就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体弱所以怕冷。这只猫就静静坐在爷爷脚边陪他,没事还能叫两声,蹭一蹭爷爷。

我一直觉得猫也是有灵性的动物。对于狗,人们往往以忠诚、护家之词赞美。但是对于猫来说,人人想的更多的可能是傲娇、高冷、冷血动物。殊不知,很多猫咪也是非常忠诚于主人的。

这只猫目前应该在1岁左右,外形比同龄猫要小点,按照人的年龄计算应该是在16岁左右。对爷爷不离不弃,陪伴爷爷安度晚年。这一老一少,也颇有反萌差。

人说狗不嫌家贫。这只猫它也不嫌弃。没得吃就捕鼠撵鸟,吃吃虫子。相对于城里的宠物猫来说,它过的也很清贫。但是我看它瘦而不弱,顺而不蠢。我过去送菜,还能冲我叫两声,卖萌换点螃蟹爪子吃。

为了能让这猫健康成长,能陪爷爷更久。我决定买些猫粮放在爷爷家里,防止以后饿着猫。毕竟我奶奶也舍不得给猫吃点好的,都是我爷爷自己省口粮。

希望时光慢点走,这一人一猫也可以做个伴。也许我喜欢猫,也有爷爷的遗传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