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75岁(2017年1月25日16点15分去世)
1月23号是我和老婆的婚礼。爷爷在1月初就已经进食困难,神志不清了。老家风俗是喜事要办在丧事前面。如果爷爷中途去世,就需要我提前成婚。为了不影响孙子孙媳妇结婚,爷爷非常坚强。硬撑着一口气,直到我们结完婚第二天才断气。他多器官衰竭伴有心肌肥大,已经无法平躺睡觉。每日坐立不安。最后的时候已经大小便失禁了。
爷爷最近几年过的都不太平,15年摔跤,骨折了。术后恢复的还不错,用拐杖还能走路。16年10月份又摔跤,这次就没有那么好运了,股骨头坏死。卧床了3个多月。加上心肌肥大,多器官衰竭,已经无法治疗了。
从小我是爷爷陪我长大的,我小时候胆子小,就拉着爷爷陪我一起睡觉。我没零花钱,就跟爷爷要。爷爷虽然也没钱,但是每次都会给我。
幼儿园的时候,爷爷还帮我写过作业。他写的字都是繁体字,字很漂亮。
奶奶闲不住,总是出门干活。爷爷一个人在家,我担心他太孤独,于是便帮他装了一个卫星锅,让他在家看电视解闷。好几次卫星锅没信号了,他就非常着急。喊我过去帮他调,我不在家他就找我妈。
后来爷爷越来越虚弱,电视也不能看了,也不知道哪里来的野猫就来爷爷家里住着了,爷爷非常宝贝那只猫。我心疼爷爷,就给猫买了30斤猫粮,希望猫能陪爷爷。
只有我知道为什么,因为他需要陪伴。儿子孙子都在外工作,常年不在家。老伴又闲不住,总喜欢出门干活。留下他一个人在家。
爷爷最后走的时候,我们一家都在他身边陪着他。最后他流了两行泪水,然后就断气了。估计走的时候对这个世界还是非常留念的。
老人最重要还是陪伴,我原来还有一个叔叔和一个堂弟。原本家里还是很热闹的,后来叔叔因家庭原因得了抑郁症,带着自闭症的孩子离家出走了。这一走就是十多年,生死未卜。
如果叔叔还在,两个孩子两个孙子可以轮流陪他。也不至于老年孤单。
我现在非常后悔没能多陪陪他,大家千万要珍惜和老人相处的时间。因为老人的日子是过一天少一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