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年只想说次郎和果果的故事。我们的2017年是属于这两个小家伙的。
我原本是不喜欢狗的。我喜欢猫,但是静怡非常喜欢狗。起初想养博美,后来担心博美喜欢叫。正好那时候柴犬很火,就养了一条柴犬。打算养的时候,我才知道这种来自日本基本出门就会被认为是土狗的狗还真鸡儿贵。
我始终觉得次郎是条懂事的狗,小时候虽然也乱咬,但是相比起其他狗,他的破坏力也仅限于表面了。他完美的发挥出了柴犬淳朴的特质。警惕,忠心,勇敢。
很多事情是养了柴犬之后才知道的,比如柴犬和秋田以及土狗的区别。还比如柴犬是一种非常有个性的犬种,他不是特别好训练。
有时候很凶,并不是网上那么可爱。
而且还分品相,网上的网红级别基本就是人里面能当明星的那种人,其他的柴柴大多没有那么胖,脸那么大。
次郎和果果的命运一直交织在一起。次郎来家里一个月后,我们有了果果。静怡的第一反应是完了,狗要被送走了。哭了一天。
可能是我们运气真的很好。遇到了次郎干妈,一个开宠物店的美女。
孕期的大部分时间,次郎都是寄养在她家的。并且,最缘分的是她的宠物店和她家都在我们家附近。我们随时都可以去看次郎。
虽然次郎在静怡孕期里面大部分时间都在干妈家。但是次郎是静怡消磨无聊时光的最好慰藉。
初期静怡一个人在家养胎。我要工作,并且刚开始有反应的那段时间,我的工作也出了一点问题,我每天基本在9点下班。静怡一个人在家自己做饭自己休息。我们都觉得这样过太辛苦了。但是又没法改变什么。
既然改变不了,那就接受吧。次郎给了我们很多安慰。
自从有了次郎之后,我们周末时间基本花在了带狗出去玩上了。
平时因为需要遛狗的原因,也养成了每天去散步的习惯。
这对于后面静怡的超快产程埋下了伏笔。
孕期的最后一个月,次郎干爸要出差,次郎干妈一个人忙不过来(她家里还有一只金毛两只猫)。我们又把次郎接回来了。
最后一个月,次郎天天拉着我和静怡去尹山湖边上找狗玩。
孕妇临产前是需要有运动量的,这对于母亲和孩子都是好处。次郎就是这运动量的引子。
这一年眼看要结束了,果果比我们预期提前两周来了。
离2017年结束还有2天的时候,我陪静怡去产检了。这是我在她整个孕期里面第二次陪她产检,之前都是她一个人去。我也很愧疚,但是在工作日抽不出时间。
这天,静怡说肚子不对劲,一直在隐隐的疼。然后做胎心监测一直不过。最后一次胎心监测显示她宫缩很明显。
考虑到她之前有过假性宫缩,我们就没有在意。到了下午,她跟我说肚子一会儿疼一会儿不疼。很频繁。我猜测她已经有了规律宫缩了。规律宫缩是临产最早期的症状。我赶忙下班回家,把她带到医院。她坚持自己今天不会生,还没到时候。甚至还提出要去看电影。
我并没有同意,在家收拾了东西。把次郎送到干妈店里。就拉着她去了吴中人民医院。起初我们是在母子医院做产检的,考虑到静怡症状不明显,母子床位紧张一般不收。
到了吴中医院,再次做胎心监测,此时宫缩更加规律和明显了。
我中途回去拿了点东西,静怡已经见红了。再然后开始剧烈宫缩。也就是痛不欲生得到阶段了,也许是静怡孕期有大量的运动或者她比较年轻的缘故。她疼了一个多小时就破水了(破羊水,胎儿准备娩出了)。然后一气呵成,果果就诞生了。
果果刚生下来的时候,脸的青紫色的。缺氧导致的。所以我怀疑她在肚子里就开始缺氧了。冥冥之中,我们父女俩心灵相通了。
很神奇,生命的诞生是充满着痛苦和血腥。难怪古人表达对于生命的尊重时都会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正是来之不易,我们才会珍惜。
当我听到第一声婴儿啼哭的时候,这种感觉非常的微妙。我第一感觉是,我要跟这个小家伙产生人世间最牢固的关系了。
我在产房外远远的看了一眼果果。小小的,带着小帽子和医院提供的小襁褓。
看到她,我觉得2017年再难也是值得的。
2017年过去了。区别于往年对于工作,学习,爱情,物质的总结。
这一年我学会了怎么去尊重生命,怎么去做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