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打怪升级,有位好的引路人能助你事半功倍。

列举几类最典型的引路人。

一、愿意给你机会的

最完美的上下级状态就是一起成长。愿意给你机会的上司,基本也是对自己非常自信。如果他一直畏畏缩缩,害怕你做不好。那么这种上司是没有格局的。

愿意给机会从侧面也是十分相信你能力的。这类引路人是职场上需要永远铭记于心的优质引路人。因为可能因为某个机会,你的职业生涯可能就会有突破。

二、愿意手把手教你的

这类应该是很多人眼里的好上司。的确,对于职场新人来说,从学校进入职场,学校那套理论也许根本行不通。这时候有个愿意手把手教的上司简直是职场曙光。

手把手教意味着上司需要牺牲掉自身的时间。但是对于公司来说,他是为公司储备技术资源,也是好的引路人。

三、愿意引荐你和他的上司认识的

这类上司考虑更多的可能是你可以独当一面了。需要让公司高层了解你的存在,方便以后也能作为储备管理人员。

在很多大公司,有些员工可能从入职到离职根本连老板都没有见过。别说老板,很多甚至事业部负责人都没见过。自然职场升迁无望。

当然,这类人也是好的引路人。

四、不给你使坏的

这种基本是上下级关系的底线了。有部分格局不是特别大的人,招人喜欢招自己能“压”的住的。特别害怕下属成长起来替代他。所以基本不会做能够提升下属的事情。但是他也需要你干活,所以不使坏,也不帮助。基本就是放任你成长。

五、把你当棋子的(反面教材)

上下级关系中最坏的一种。已经突破底线了。遇到这种上司最好的办法就是换工作。他可能会用他自身”奋斗”过来的价值观给你洗脑。让你的职场观无限接近于他。同时这类上司也是热衷于办公室政治的。所以他不愿意你成长起来,又希望你能干活。不给你机会也不引导你。只保证你能完成基本工作。对他来说你可有可无,因为你在他的培养下你没有任何竞争力,他随时可以找人替代你,或者等他有困难时”弃卒保车”。你存在的意义就是纯粹帮他干活,价值最大化就是给他挡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