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我从2011年喊到现在。

从无知无畏不谙世事的少年,变成互联网公司产品主管。我花了5年。人生有多少5年。虽然我也在成长,但是远远没有达到我的要求。

上学的时候搞过学团网独墅湖分站、我在独墅湖、Meside。工作之后搞过最美发型、洗洗。这其中有自己主导的,也有其他人主导的。以及差点被投资的美发秀秀以及还有差点被孵化出来的磨时光。

随着心智和技能越来越成熟,创业的想法就越来越淡。

还记得高中的时候一心想要做手机。这才会进入互联网行业。

直到下一份工作到来之前,我并没有过真实的创业机会。当前这份工作做了一年多,我投入十分多的感情,我把它当成创业。可是生活有时候并不是很如意。目标和策略的频繁变动,让我逐渐麻木起来。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有时候挺痛苦的。越透彻,就越能发现创业的难。见过太多公司和项目的失败。也许别人的不幸让我感同身受。

最近一直在思考。我的初心还在么?

机会说来就来了。朋友创业需要产品运营负责人。简单了解后,我便果断加入他了。兜兜转转,曾经做过商务、运营的我。可能又要再回去尝试曾经熟悉的领域了。只是这次是现在更高的维度去决策和行动。内心又燃起了火焰。

自从退学以后我就不相信草根无经验者能创业成功了,因为市场上都是正规军在和你竞争的。创业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在积累足够的技能与资源时,创业看上就不是那么的遥远了。

翻了自己曾经在社交平台发的文字。以及曾经的梦想。发现我之前是多么有趣和勇敢的一个人呀。这几年反而胆子越来越小了。翻出我曾经写的8年计划。原定在2018年的时候,我应该和朋友合伙创业了。只是当初那位朋友创业并没有成功,而我现在合伙的朋友也不是他了。

一切仿佛命中注定。创业一直烙在我的骨子里。只是今时不同往日,我收起了当年的浮躁。并且我拥有了充足的项目经验,不再是当初那个毛头小伙子了。

我很久没有停下来反思自己了。去年25岁生日,我说我要做19岁的我。但是我并没有做到。直到今天,我再次反思自己,真的还像19岁那样毫无畏惧勇往直前么。

2018年才刚开始。我马上就要向我的19岁去努力了。

想想唏嘘不已,一个当初为了创业退学的人。终于在摸爬滚打5年之后,真实的靠谱的不是过家家的创业了。不管公司对我如何定位。我给自己定位就是合伙人,以合伙人的心态和责任心去做事情。

拿出19岁的激情与无谓,用上25岁的方法和技能,再加上那份勇敢与不知疲倦。

离退休还有40年。奋斗吧!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一张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