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无处不在,小到一个产品方案的产出,大到一个公司的整体项目。

在互联网公司,存在行政管理,人事管理,项目管理,投融资管理,财务管理等等。

带过2次团队。做过管理,也被人管理过。我就也谈谈初创公司的团队到底应该怎么样去管理。

不管是什么规模的团队。如果团队成员不认同团队价值。这样的团队是玩不转的。尤其是在艰苦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下,如果团队成员不认同价值,那么将是死路一条。

 

1、关于目标

OKR谈了好多年。但是国内为什么不能顺利的实施。因为目标量化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大多数公司都在拍脑袋。所以更多时候,目标会以另一种形式,即KPI的形式去消化。尽管很多大佬曾经说需要警惕KPI。但是目前来看KPI对于初创团队是利大于弊的。因为初创团队通常情况下会比大公司更不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

那么问题来了,KPI怎么定。

通常情况下,这里面存在很多博弈和互相猜疑的过程。在不充分信任的情况下,管理者会故意定高,员工会故意定低。

定制KPI是确实是一件难事,介于篇幅有限。我就不赘述具体用什么方法论去定KPI。我想说的是,管理者必须无限的接近一线工作的员工,十分了解项目的状况。这样有利于把公司的大目标,拆解成可量化的指标。并且往往很多时候,指标都是拍脑袋定的。所以对于公司管理者来说如何综合自己的资源定出合理的指标这是非常关键的。就像李云龙打仗之前,还会清点一下自己的枪械人马,不然关键时刻怎么让二营长把他娘的意大利炮搬出来。

这里面存在一种极端的情况,就是急功近利,在压力下定出超负荷的指标。并且自我安慰理由是,市场逼的。往往这种情况下,哪怕最后指标完成了,那也是燃烧团队忠诚度完成的。

现实往往是很多管理者根本不了解团队的资源组成。在需要拉出意大利炮的时候,发现这个零件丢了,那个炮弹没装填好。然后心里暗自想“这帮干活的太不靠谱了,改天全部开了”。可实际情况是,这帮抗炮的,填弹的在打仗的前一天晚上军需补给都没到,炮弹为什么没装填好。因为炮弹被其他营的人抢走了。

2、关于激励

狼性团队肯定是用肉喂出来的。给吃草,那么肯定是一群羊。都说阿里的中供团队厉害,是铁军。同样的,当初的中供团队也是发展空间最大的一批人。收入水平也完爆其他团队。所有的事情都相对,管理永远是胡萝卜加大棒。马云说员工离职无非两种原因,心委屈了;钱没给够。可想阿里能做到现在,跟他的激励措施是分不开的。

江湖上叫赏罚分明。所以在目标清晰并且合理的前提下,完成目标的激励也显得十分重要。这点常规做法是体现在奖金上。

3、关于成长

管理到最后最完美的状态是共赢。管理的目标也应该朝着共赢去。何为共赢。即员工通过努力产生了价值,随即赢来了物质回报以及成长空间。

每个公司的管理者格局很重要。给足员工的成长空间,才能让他发挥更大的价值。我记得同程有一句话“我说你听,我做你看。你看我做,你做我看”。这是非常质朴的引导员工成长的案例。

但是更多时候,很多管理者直接跳过了前三句话,直接到你做我看。最后的结果就是,员工觉得管理者过分严厉,并且不认同管理者。情绪酝酿到最后只有两种结局。员工离职,离职原因就是发现没有成长空间。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就是自己没有人带,能力得不到提升。

另外一种就是,员工从此失去信心,开始混日子。

当然,如果管理者自身能力有限,不能引导员工,那么责任就在管理者。管理者需要自己提升业务能力。

所以说,如果不能引导下属的管理者,基本上也不是优秀的管理者。为什么阿里的前台能做到副总裁。我不信没有马云的引导。

(说到这里,我发现阿里这家公司真的非常厉害。尽管我不喜欢)

4、关于情商

一个厉害的管理者。肯定是情商超级高的。只要需要管理的地方,一定会有江湖。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是知世故而不事故。在处理上司和下属的关系时,情商非常关键。如果情商有问题,最后就会变成一个老板和员工都讨厌的管理者。

那么情商体现在哪里?

1、不要把不对等的事情让下属做。

比如明显是你和其他部门管理者的冲突或者工作事务对接,因为种种原因你让下属去做。这时候在不对等的情况下,吃亏更多的还是你的下属。并且你的同级其他部门管理者可能认为你不够尊重他。

2、做一个令人相处愉快的人

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不会是令人不舒服的人。令人不舒服情商低的方式有很多。最简单的例子,嘲讽下属算不算。比如“你这种人将来出去是找不到工作的”。在时间充足的时候,好的管理者就像是一个生活和工作上都能引导下属的人。所谓的人格魅力即来源于此。

5、关于品德

一个管理者如果德行有问题。再大的能力也不能继续做管理。所以在此不赘述。尽管很多时候,所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我所认为的不拘小节是善于不安套路出牌,打破思维的墙。而不是为达目标不择手段。

所以为什么三国演义刘关张永远看上去像是正派。因为曹操阴险狡诈,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只能算是枭雄。不过尽管枭雄的成事几率更大,但是大家都不喜欢。就酱。

如果能做到以上所有的点,这个管理者就已经充满人格魅力了。团队效率自然能提升。并且如果做到有人格魅力,有时候就算真的是一时大意做错了事情,也能通过刷脸的方式获得原谅。因为好感度已经预存了。

最后回到封面。YOUR PEOPLE ARE YOUR BEST AS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