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匆匆而逝,这一年其实生活上还好。也做了几个可能影响人生轨迹的决定。

1、加入紫豹科技

  实话说从教育领域去一个陌生领域,一开始我是没底的。本着有机会就不能放弃的态度,毅然的放弃了原本熟悉的领域来到安全领域探索。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12月份。我们才把当初的创业理念全部梳理细化成能够面向市场的产品。

  我们所处在的“业务安全监控”行业从业者并不多。可以说国内根本无成熟的产品。起初我阅读了大量的外国文献,参考了国外一些标杆公司,吸取了一些传统网络攻击威胁情报中的一些研究成果。现在看来这些理念在业务威胁情报领域也适用。

  期间我从原本产品经理的角色再拓展了一层。站在整体系统设计者的角色考虑,期间还需要考虑商业、公司资源、以及公司领导的观点和想法。这一年我一个人负责了公司的所有项目。从早期的微信公众号到官网再到业务风险监控系统和反电信网络犯罪系统。以及撰写一些产品介绍和说明。对于个人来说,比较考验宏观设计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虽然之前有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现在我是站在更高维度设计产品,对于产品的话语权也比以前大了很多。上一次这样类似的经历在发生在2015年,那时候我也是这样的角色在做一个C端的O2O产品,设计整个业务体系和产品架构。相比3年前,我觉得我自身来讲最大的提升就是对于未知的没有经验的事情,我也能无所畏惧游刃有余了。

  这段经历除了创业的附加价值之外,对于我来说最大的财富就是我能够参与创业的全过程,从理论到实践。从一个看客到自己去做。这其中的心态转变是巨大的。旁观者清,作为旁观者我看到的一些公司管理的问题、产品的问题只是管中窥豹。作为参与者,在实际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所吸取到的经验是旁观无法获得的。

2、果断换了房子

   原本在尹山湖的小三室已经无法满足未来的居住需求。并且我一直向往住顶楼,这样就不会受到楼上噪音的影响。于是在2018年5月份我卖了之前的房子,买了现在位于苏州湾的复式四房。除了居住体验之外,我还想尽我所能去给下一代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区也比较重要。从苏州乡镇配套的学校换到了吴江城区配套的学校。

2019年8月份拿房。装修入住估计要到2020年。期间我又要开始一段为期2年的租房时光。

  以上应该是我在2018年比较大的两件事。如果还要说什么的话就是我在2018年终于通过了最后一门自考本科科目近现代史。2018年顺利本科毕业。终于补齐退学带来的学历硬伤。

2019年来了,掐指一算马上也快要30了。结合现在的体重,可以称为中年胖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