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这篇年终总结也该来了。

2019年是我整个职业生涯波动最大的一年。

一、与紫豹科技的分手

年初我离开了作为联合创始人的紫豹科技。尽管我在选择这条路的时候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没想到这份事业只坚持了1年零1个月。离开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公司没有能够融资,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流。在创业初期的意向客户因为市场波动也已经没有了需求。

二、选择观安信息

安全行业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行业。它与互联网行业有非常大的区别。观安信息是做安全工具的公司,与我之前做的威胁情报还是有不小的区别的。尽管很难做,但是我在入职4个月之后,就已经成为了14人小团队的负责人。负责数据脱敏产品整条产品线的运营和研发。

正因为升职给我带来巨量的工作,和不适应。同时,我还在跟进一个千万级的大项目。长期出差,在团队内的时间也是很少的。经常连周会都凑不齐人。直到我跟进的能够改变整个苏州团队命运的大项目,在瓜熟蒂落之时被有心人抢走了。这时候我的心理状态是非常差的,我坚持了半年变得毫无意义。

说实话,我一直想着逃避和放弃。单纯的做产品经理不好么,非得做团队负责人。从产品经理变成了售前,这样的职位变化是巨大的,带来的不适应感也是非常强烈的。

我总是安慰自己,没有比现在更差的时候,之前几次离职时,我也总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肯定能解决。但是生活就跟打游戏差不多,当你能解决前一关的boss时,下一关更强的boss也在等着你。并且生活还充满了不确定性,可能再遇到问题时,已经和当年的问题不是一个维度了。比如我还在想着怎么解决产品经理的问题时,后面我遇到的都是怎么做好售前的问题。

三、离开观安信息

年底了,我坚持不住了。我的内心崩溃了。我一度怀疑我抑郁了。我其实找到了原因,我总是把最难的事情揽在自己头上,不相信团队的力量,认为别人搞不定,或者不愿意强压事情给别人。实际上最后伤害了我自己,我自己被压垮了。

四、短暂的教育之旅

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加入了一家教育公司。负责线上的k12在线教育产品。原本我以为我可能会在这家公司再次回到教育行业,并且深耕。人算不如天算,冠状病毒来了。我所在的公司在年后复工的第一天宣布了降薪50%和裁员的消息。虽然我不在裁员名单,但是降薪50%是我无法接受的。因为当初选择这个一线岗位的时候,我已经降薪了25%。如果再降薪我就一夜回到了2015年。

五、再回观安

回到观安是我当前最好的选择。再回去做一个普通的产品经理。我可以有时间去钻研产品。并且能够延续我在安全行业的行业经验。应该是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加上之前的同事领导都非常认可我的能力。于是,经过多次沟通之后,我回去了。去了另外一个产品线做产品经理。

六、斜杠青年

当我选择离职时,非常看好我的教育公司的上司知道我去意已决,愿意聘请我作为顾问形式,兼职继续帮忙做这款产品。这样我一下子有了两份收入。同时在教育和安全这两个我非常熟悉的领域继续做产品经理。

七、总结

其实在我薪资大额下降之后,我的工作内容并没有下降。在当前阶段,互联网人应该永远也回不到当初955的生活了。尤其是疫情爆发,2020年很多工作裁员降薪的前提下。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是每个人的最大愿望。

以后当我在安全产品上没有思路的时候,做安全做的腻味的时候,我可以回家做教育产品。在抽象和具象之间来回切换。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斜杠方式。

总之,越努力越幸运把。当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无比失败的时候,又峰回路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