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写在前面

  这是一个挖了3年还没填上的坑,终于下定决心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把这个坑填上。最早我在19年4月份写了一篇产品狗在二线城市的自我救赎,虽然洋洋洒洒几千字,但是主题就一个——放弃C端转B端,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这里不再赘述。写这篇的原因是,我发现很多时候,很多决策和观点都是依赖各种背景和变量的,当时的很多结论在不同的背景下并不通用。这篇文章虽然以产品经理这个工种来做案例,其他工种也可以进行参考。

02 背景调查

  首先我们要承认,去二线城市发展,上限肯定不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产业链并没有一线城市建全,甚至接收了很多一线城市不要的落后产业。当我们决定去二线城市发展时,人和城市就已经成为了命运共同体,产业决定人才,人才决定产业,相辅相成。所以我们在去二线城市之前,一定要了解好这个城市的主打产业是什么,强在哪里,有哪些工作机会。这里以苏州为例,苏州的产业强在工业制造上,尤其是这几年大力发展的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那么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可以优先去考虑苏州。其次,需要了解这座城市有哪些工作机会,这里可以通过招聘网站去大范围检索一下岗位,了解岗位的能力要求,薪资范围。当然,搜集这些信息需要依靠自己主动去使用搜索引擎,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或者不想做,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可能会更困难。

03 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我相信很多人在大学期间都有过相应的课程和培训,但是我工作将近10年下来,遇到真正有清晰职业规划的同学并不多。大部分情况都是不知道自己要做啥或者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个主要原因还是我国的应试教育制度导致的,很多人从小被父母安排的人生,习惯了别人去规划。甚至干什么工作,也是父母安排的。义务教育阶段到高中阶段,没有任何职业化培养的影子在,很多人能看到的工作岗位也就是周围人的岗位,比如父母、亲戚、隔壁家的小孩。另一方面,繁重的学业压力大大压缩了课余时间,导致自身无法寻找和发现自身的兴趣爱好,也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虽然大家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人根本没兴趣。最近从谷爱凌夺冠,可以看到顶级家庭和普通家庭视野上的巨大差异。那么我们怎么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这种视野上的差距呢。

  首先这是很难的,需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们从易到难,分不同的场景来说说“解题思路”。

1)我成绩很好,毕业于名牌大学,学习能力已经经过了检验,但是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工作,去哪个城市。

  通常来讲,经过高考筛选的同学,更容易被HR青睐。因为高考本身就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你能在这件事情上做到优秀,那么在其他事情上做成功的概率也是比较大的。

  假设我热爱一个专业,并对它感兴趣。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那么接下来你需要考虑的是:我是想要通过自身所学来挣钱提高生活质量,还是想要继续搞科研,为国家做贡献。假设想要搞科研,建议去搜索“大院大所”这个关键词,看看哪些城市在招商引进上比较积极,以及看看各个研究所官网上是否有招聘和待遇相关信息(这部分我不擅长就不班门弄斧了)。

接下来来说说另外一种场景——我就想搞钱

  不知道干什么工作,你就去看看哪些工作能挣钱多。一般挣钱多的岗位都有很多特性,比如当地的龙头企业、垄断行业(能源电力通信)、盈利多的行业(金融证券、互联网),这种信息网上都能搜索到。

假设在二线城市能有以上行业的工作机会,那么就一定要把握好,因为二线城市没有那么多名牌大学毕业的候选人和你竞争。其次就是要做好职业规划,做好和城市协同长远发展的准备。

  在做职业规划之前,一定要提前对目标公司的企业文化、公司产品、职级体系做好充分的了解,了解到每个职级要求的能力,结合自身的3-5年的职业成长计划,做好职业规划。本质上,职业规划最终就是你挣钱的规划。王健林说的小目标,先挣一个亿,本质上也是一种计划和目标。虽然是个段子,但职业成长规划最终都是落实到钱上的。假设你的目标公司没有职级体系,那么请坚定一个信念,薪资=能力。这里说一句政治不正确的话,如果说市场销售业绩是反映一个产品好坏的依据,那么薪资一定是反映一个人能力是否优秀的依据。

  我们也来先定一个小目标:我要在几年内挣到多少钱。大部分大型企业都有职级体系,通常薪资和职级挂钩。当你的职级晋升时,薪资也会相应调整。我们这里以阿里(当然大部分二线城市并没有阿里这种大型企业,所以此处仅为举例)的职级体系举例:

  阿里职级从P4-M10。大部分人终其一生,就只能停留在P7阶段了。阿里校招一般是P4-P5起步,由于内卷。现在阿里校招大部分都招P5职级的优秀应届生。那么小目标就可以这么来定,先能够通过面试达到P4-P5的水平,然后三年内按照晋级的要求,从P4升到P6,对应的薪资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当然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晋升要求和规定,每个职级对于能力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并且也跟领导是否能够认可你的能力有关。虽然看上去挺难的,但是至少第一步的目标有了,先通过面试。

  其实我们在聊职业规划时,漏了一个点。职业规划是从职业的起点开始的,假设当前还没有职业。没有这个起点,我们根本没办法进行规划。所以我们一定要敢于大胆假设,假设我通过了这个岗位,我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假设我通过的那个岗位,我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至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努力的去通过这个面试。

  你问我,怎么通过这个面试。我想说,网上的信息很全,有无数人写过了面试经验。并且也能够看到公司对于岗位的要求,你只需要阐述你的能力是如何匹配岗位的就可以了。假设你在面试前,还能够提供一些项目案例,那么是更好的。当然我是是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角度出发的,其中各种艰辛还需要各位看官自身去经历。

  这里还需要补充一个点,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工作岗位和行业分类也越来越细,在进行职业规划时,一定要考虑行业因素,优先考虑当前城市的强势行业。有一个10000小时定律,说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至少要投入10000小时。换算成965工作制,大约需要5年时间。假设你选择了一个城市的弱势行业,这个行业就没几家公司在做,并且你所在的公司还随时倒闭,那么你可能在将来面临更换行业甚至工种的问题。届时还需要重新进行职业规划,前期积累的行业经验在换了行业之后也没有太多价值了。

2)我成绩一般,毕业于普通大学甚至没有上过大学。不知道干什么工作,也不知道去哪个城市。

  对于资质普通,成绩一般的同学来讲。做好原始经验的积累是最重要的事情。可能在毕业的阶段根本没有选择,按照场景1里面的方式去规划职业生涯可能太过于困难。不过我想说的是,假设当前手上都是烂牌,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建立自信。如果没有把烂牌打成王炸的信念,那么大概率没办法翻盘。世界上有很多困难的事情,我们的先辈已经把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干完了。我们始终要相信,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首先我们还是需要有很清晰的职业规划,先选定一个行业和工种。这里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和专业来决定。对于行业的选择,只要有的选还是要选择该城市的强势行业。其次在这个行业要做什么岗位,我这里的建议是先确定这个行业内有哪些公司,其次是浏览这些公司当前在招聘的岗位。了解岗位的要求和能力的要求。假设在能力和资质不突出的情况下,先选择门槛较低的岗位进行历练,学习行业知识。但是千万别傻到去干一份薪资连吃饭都吃不饱的岗位,甚至需要交学费的岗位。

  在一个公司内部转岗要比跨岗位跳槽来的简单的多,假设你能够在一个行业内的基础岗位上积累了足够多的行业经验,再转岗去门槛较高的岗位上也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在这里需要特地强调,一定要做好足够的行业经验积累,并且能够流畅和精准的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时,再去考虑转岗的事宜,不然会被认为不踏实。这里给的建议是,换行不换岗;换岗不换行。

  对于公司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你在门槛较低的岗位上都没能够做出亮眼的成绩,我凭什么相信你能在另外一个门槛较高的岗位上能够做的很好。即使你内心很痛苦,你不喜欢当前的岗位,也只能咬牙坚持下来。任何有价值的事情,做起来都是困难的。只要能坚持下来,就一定是你下一份工作的最好的案例。任何岗位都是从小事做起,由一件一件的小事不断的积累最终能够完成复杂而庞大的体系化工作。

  其实工作跟打游戏很相似,一路上打怪升级。怪越难打经验值就越多,升级的速度就越快。先从新手村出发,一路从小怪打起,熟练技能的使用,不断的磨练技能,锻造装备。对于没有足够耀眼的背景的同学来讲,一上来就说要挑战高等级的怪物是不现实的,哪怕你有这个能力也不会有人给你这个机会。都是从小怪打起,让周围的人相信你可以打更厉害的怪甚至是BOSS。

3)我还没有工作,现在还在上学,我要提前做准备。

  如果你当前是以上状态,那么你就太幸运了。你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准备未来的规划,不至于到了毕业之后再仓促的规划自己的人生。这里的建议是,多投入精力到自己的专业上。假如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者当初选专业根本就没有什么规划,那么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干啥,以后想要找什么工作,想要挣多少钱。

  不要等到工作的那一刻再去学习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一般建议是优先在专业上投入,最好在校期间就去多了解该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以及这些岗位要求的技能。提前学习这些技能。只要你想学,网上的资料一大把。善于使用搜索引擎非常重要。然后就可以好好想想自己的职业规划了。

4)非应届生和在校生的社会青年

  说真的,做职业规划再晚也不迟。假设之前没有做过规划,然后你又想给自己定目标。场景1和场景2中的内容都可以参考。做完职业规划,可能你还得考虑在二线城市怎么生活,结婚生子落户之类的繁琐事项。很多内容可以提前去调查,有不少好事者比如我就写过苏州的买房指南和苏州互联网行业公司指南。

04 落户购房

  当前大部分二线城市的落户门槛是专科学历+社保年限。假设有结婚生子的规划,落户越早越好。至于购房,我之前写过苏州刚需上车指南就不多赘述了。

  整体来看,在二线城市的优点还是很明显的:房价相对一线便宜很多,又比小县城多很多工作机会和产业。对于很多人来讲,去二线城市生活的最终目的,还是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演进。可以享受比县城更好的公共资源以及生活娱乐资源,以及比一线城市更多的存在感能够在城市的一角安家落户。

05 写在最后

  我记得看过一条微博说有没有什么给当代青年的建议,然后那人回答说我的人生建议就是不要随便给别人建议。这本身也是一种建议。文中的各种建议都是基于个人认知和生活阅历总结的,肯定存在各种偏差,请辩证着去看,笔芯。

202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