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X01:前言

距离我写上一篇年终总结已经过去了3年,这3年我也写了一些职场和行业相关的文章,唯独没有补上年终总结。恰巧这3年正好是新冠疫情的开始和结束。也该总结一下这三年了。

00X02:2020年

职业:

2020年是我人生中最凶险的一年。2019年底,由于我无法适应工作性质和职位角色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产生了逃避心态,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裸辞了。不过那段时间,确实是我在心理上最煎熬的一段时间。我加入了一家并不稳定的公司以及行业,且降薪了。由于疫情,那家公司要全员降薪50%,被生活所迫的我才又下定决定再回到安全行业,回到刚刚离开不到2个月的前东家。

好在离职的时候并没有闹得太难看,跟前东家关系也还不错,很顺利的又回去了。后来我复盘过,假设我当时没有回去。断然是不会有我在山石大展宏图的机会的。这应该是我人生中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了。这个决策决定了我现在还能心平气和的在这里写总结,而不是失业在家被房贷困扰。

回去之后,我并没有回到我之前的岗位上,而是从产线负责人降级成产品经理,负责规划一款数据安全领域偏威胁事件检测的产品。就是这款产品,让我对流量侧的威胁事件检测和安全运营有了初步的认知。这为了后来去山石打下了基础。

再者,由于我不再担任产线负责人,很多琐碎的管理工作和售前工作也少了很多。我有了更多的时间研究行业趋势、业务需求以及产品设计的方法论。这一年反而让我充实了不少,对于安全行业也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虽然2018年开始我进入了安全行业,但是真正进入安全行业还是从2020年做了这款产品才开始的。最关键的,由于我的产品和山石的产品在领域上有重叠。我从该领域的Gartner报告中,知道了山石网科。以前我从未听说过山石网科,也对网络安全领域没有任何概念。

这款我的这款产品在发布之后,我去过深圳、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方的用户现场,给用户介绍我的这款产品。在接触用户的同时,更加深了对行业和安全运营场景的理解。这也为我后来去山石打下了基础。

至于回去为什么只有1年,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那个环境不适合我,销售型的公司不需要产品型的人才,只需要销售型人才。而我又不愿意放弃产品规划能力,专心去做售前(虽然我的售前能力强到领导一直让我主要做售前工作)。

多提一嘴,由于我在2020年出色的售前能力,作为主力帮助公司拿下了不少项目。这一年我拿到了S绩效,以及最高系数的年终奖和来年30%的涨薪。即使这样,我依旧觉得不是久待之地,我在等一个机会。

这一年,我有一个产品同事从公司离职,我建议她去了山石,她去了山石,我也从她口中了解了山石。其实我也有私心,我希望能让她帮我内推到山石。

生活:

2020年我搬了一次家,原本租的房子合约到期之后房东要卖房。这是第三次房东要卖房导致的被动搬家了,原本打算在吴江住2年半,住到搬入新家为止。

00X02:2021年

职业:

2021年我发现山石网科正好在招聘与我领域重叠的产品经理岗位,我便顺利的进入了山石。对于山石来讲,在苏州招一个稳定的有相关行业经验的产品经理也是不容易的,双方自然一拍即合。

在山石网科我沉淀了在安全行业摸爬滚打了3年多总结的一些经验。也开始进入了一个安全行业全新的领域,做安全运营平台。这种综合类的平台非常考验产品经理对用户场景的理解程度。当然一切对我来讲已经不是困难了,因为公司愿意给我时间和资源去落地我的想法。在这阶段,我的上司给了我很多帮助。同时我也带了一名新人产品经理。在带人的过程中,也总结了很多之前根本没有时间总结的东西。

生活:

2021年4月份,我换了新车。原来的威朗2015款换成了宝马X1 2021款最低配。

2021年5月份,我搬入了装修了1年多的新家,正式来到了苏州湾生活。

2021年9月份,我女儿进入了幼儿园小班,结束了无忧无虑的学前时光,开始了她的K12生涯。

00X03:2022年

职业:

2022年我在职业上最大的突破是从产品经理往产品经营者的角色转变。本质上产品业务设计、功能设计是没有太多门槛的,而如何把产品经营好,如何建立盈利模型,这些才是最困难的。

2022年由于疫情反复且管控变严,只在年初去过一次云南昆明,回来还被居家隔离了。

2022年职业上没有太多可说的,因为没有太多变数一切都朝着之前的规划前进。

生活:

2022年4月,公司进行了普调,薪资上涨了2000元,且发放了两个月到年终奖。

2022年8月,尽管我十分不愿意,但是还是回了老家办了30岁生日的酒席。30岁的人生感悟,我计划在另外一篇文章中详细表达。

2022年12月,在全国开放管控的第二周,我感染了新冠,发烧了3天并休养了7天转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