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做之前没有市场调研

美发秀秀的前身是最美发型,最美发型的最初始的版本发布于2012年6月份。第一版非常简陋,是一个无需联网的相册软件,里面有32张存在本地的编发教程。就是这样一款无心之作,上线之后立马冲到了总榜。可能当时市场上没有此类产品,用户看到觉得新奇就下载了。但是几乎所有用户下载之后都删除了应用,次日留存非常低,因为我们能提供的数据是非常有限的。后来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尝试,从32款发型增加了到了5000多款发型,但是还是不能覆盖的所有人群。后来又尝试做发型社区,让用户上传自己的发型,然后让平台的理发师用户去给普通用户解答。但是我们平台的理发师用户太少了,而且用户没能覆盖每一个城市的每一个地区,理发师没有足够的动力去给用户解答。如果要做O2O需要投入很多人力和资金。我所在的公司无法提供这些资源,导致了这个项目的失败。公司主营业务是电商导购,额外做了这个发型项目,也没有太多的经验指导我们。

二、不能解决用户的第一需求

大多数用户进来第一句话就是什么发型适合我。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用户的脸型和头发长短来给用户匹配。但是用户希望能有一个虚拟换发型的功能出来,虚拟换发型这个有打扮妞在做。他们已经证实了这是一条死路,因为换出来的效果非常的不好,非常不自然。

三、 团队能力驾驭不了

全公司最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可能就是我们这个了,其他电商导购项目采取的是批量打包的战略。只需要有个展示数据的框架就行了,无需太多数据交互。但是我们有许多涉及到图片处理与优化的问题,还有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数据。目前的后台程序猿还要兼任公司电商部门的其他事务(主要),导致了数据方面存在许多BUG,经常出现问题。服务器宕机过很多次,流失了许多用户。

四、 公司氛围原因

公司其他部门都在做淘宝导购软件,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且公司目前的技术总监不懂IOS和安卓开发。有许多技术问题我们的技术只能自力更生。公司每个季度都要做团队评比,评比有一个数据占很大比重就是商品点击量。我们团队没有电商产品,自然没有点击量。而且公司以工具类产品容易上量为由,对我们的新增用户数据和活跃用户数据进行砍半操作。导致我们的团队只拿过一次团队奖,就是在目前的评比规则出来之前。整个团队做的产品包括技术开发都比其他团队认真和优秀却不被认可,公司承诺给每个团队都注册一家公司,团队占股30%。对我们团队是最先承诺的,但是却落实在了其他4个电商团队上了。要不是我苦苦支撑,团队早就解散了。说到底还是选择了一个不熟悉的领域,而且没有充分的调查就杀进去了。摸着石头过河,然后淹死了。也不能怪公司,毕竟创业公司活下来是前提,我们项目流量变现太困难了。

五、 后记

这是一篇2014年5月份写的总结,当时团队分崩离析,公司随时可能撤销此项目。我去其他公司面试时,所总结的项目失败缘由。如今大半年过去了,美发秀秀早已成了往事,但是却是在我的履历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毕竟曾经有过400万用户下载过,虽然留下来的只有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