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陌生人没话说。对于熟人,滔滔不绝。但是我对于熟人的定义不是很准确,对很多其实明明并不是很熟悉的人也说了很多。我总结了一些能说的和不能说的。供自己以后反思。

一说职业经历:

古人有云“祸从口出”。实在有理。很多你认为没有什么深刻含义的内容,很可能沦为别人的话柄。比如说职业经历。如果你的职业经历很光鲜,会有人觉得你是在有意表现。秀优越,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你的职业经历不够光鲜,会有人觉得你能力一般,从此看低你。

职业经历只能对HR和直属上级坦白。因为他们的对你能力的判断才是最重要的。

二说项目经历:

项目经历跟职业经历类似。如果项目很成功,会有人认为你在吹牛逼。故意秀优越,你这么牛逼怎么跟他成为同事了(这种人一般是Loser)。跟上学的时候认为认真学习的人都是装逼的是一类人。如果项目经历不够优秀,他们会认为你能力一般,从此看低你。

三说工作心得:

首先我是提倡分享工作心得的。内部分享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机制。但是前提是有良好的内部分享机制。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在分享,会造成别人的反感。会觉得凭什么挺你的,你是多牛逼么。很可能你是好心分享东西大家,最后反而起到反效果。

四说薪资水平:

很多公司严禁员工私下讨论薪资。从法律角度说,这并不违反法律。而且如果存在同工不同酬的情况下,是可以起诉公司的。但是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永远也不可能做到同工同酬。

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同样岗位很可能薪资水平差距很大。不管你是高的那个还是低的那个,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困扰。作为薪资低于你的一方,并不会去思考为什么工资低于你。只会想,凭什么你工资高于他,然后会觉得你水平“不过如此”。

如果是你自己作为薪资低的一方,也会十分郁闷。

如果遇到拼命打听你薪资的人,直接婉拒或者绕过去。如果一直缠着问,可以与上级主管沟通。

五抱怨公司/同事:

存在不合理的事情,肯定有存在的原因。能改肯定早就改了。老板肯定也知道有问题。但是如果一直抱怨,如果无心的人可能没有关系。遇到有心之人,很有可能就会“无意”向领导透露出你对公司不满。遇到集体抱怨的时候,最好也不要插话。适当的时候,应付一下就行,以免被认为不合群。

公司老板喜欢正能量,不需要负能量。抱怨公司万万不能。所以为什么只会拍马屁没什么真本事的人能在一个公司混得风生水起。因为他又“正能量”、对公司有认同感,至少伪装出了认同感。一个公司是需要认同感的。

抱怨同事也是的,始终要相信存在肯定有原因。就像百度的流氓产品一样,他们的产品经理肯定不是这么想的,但是产品这么流氓,肯定有存在的原因。

后面两项千万不要说。说出口后患无穷。前面三项,能不说尽量不说。

职场有时候真的是身不由己,真的不能按照本性而活着。我也是始终变的虚伪起来了。

我最佩服的人,纯银(蝉游记创始人 郭子威)。他就是一个按照本性而活的人,管你妈怎么想。我是老板,我爱咋地咋地。一个字,任性! 真尼玛羡慕这种状态。

最后再来听一曲《不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