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了,大概是一个创业公司通过剪断学生洗衣房的洗衣机线获得第一批用户。批判的有,讽刺的有,反思行业现状的有。

我曾经也做过O2O洗衣,深知其中的艰辛和坑。苏州当时就两家公司在做,应该都没能活下来。先不说剪洗衣机线的作法是真实情况还是故意炒作。就通过这个事情,可以看出国内的创业者活的并不好。

就拿我现在做的产品猫盟直播来说吧。我们主打的是校园用户,主播只能是学生群体。平台整体风气是偏保守和清纯的。可以这样说,我们是直播行业的一股清流。可是现状并不好,用户不买账。营收上不去导致公司头疼不已,最终我们决定开放全民直播和适当的降低尺度以期待营收上有提升。

显然这个时代,大公司在作恶,创业公司在作恶,ZF在作恶。想从这个吃人的社会活下来,只能作恶。不作恶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目前的两极,阿里和腾讯也在作恶。阿里卖假货,腾讯抄袭。运营商当年放纵SP业务,现在对于电信诈骗不作为。还有甚者卖假药,卖贴吧,赚绝户钱。看看现在有头有脸的公司,谁没有点黑历史。

这就变成了一个探讨人性的话题了。当一家公司营收压力巨大的时候,谁能确保不作恶。当法律监管存在漏洞时,谁能确保没有人铤而走险一把。马克思老爷子说:”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上绞架的危险。

我想其中大多数的作恶都是先自保,先保证自己活下去。自己活下去,才能照顾到别人。你不作恶,不代表竞争对手不作恶。毕竟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荀子大师傅,比美国的华莱士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他说:“人的本性是邪恶的,他们那些善良的行为是人为的。”具体可以看性恶篇原文。我倒不是认为人性本恶,我觉得人性里面的恶是一直潜伏的,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发作,因为没有特殊环境。而现在的互联网环境,就是激发人性中恶的温床。创业公司生存艰难,巨头和巨头之前竞争激烈。这个时间段,出现种种作恶也不稀奇了。只要环境越来越恶劣,还有更多人性中的恶被激发出来。这是人生存自保的本能。

可能等到哪天,互联网环境变成极度温和。人性中的恶才能被压制住吧。